远程手动泵(EMAS)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Remote EMAS icon.png
远程手动泵与住宅有许多联系。绘图:给每个人水 (EMAS) 。

创造一个系统让人们由中央泵抽水到自家的水龙头是可能的。对于有些水源像是小溪离家园非常远来说这是有益的。不像是个人从水源处接水拿回家,他们只需要从水源处抽水。同样的泵可连接到几户的家中。此系统利用空气箱、水管以及钢丝网水泥储水池从泵自动运送水到家中储水箱。

EMAS是Escuela Móvil de Agua y Saneamiento (水与卫生的流动学校)的缩写,上世纪九十年代,EMAS主任Wolfgang Eloy Buchner在玻利维亚研发了EMAS泵。 EMAS不仅是水与卫生流动学校的名字,也是个技术和社会性的理念,其中包括雨水收集、太阳能热水器、风能、液压油缸、水的处理,小型水箱和水槽、多种手泵或足泵、钢丝水泥槽。该技术系统致力于满足饮用水的必要供给和农村与郊区的微型灌溉。

适用条件

此系统可适用在离泵两公里远的家。标准型的EMAS泵在五个铁条的压力下射出水,这是指它使水提高到五十公尺高。在此压力下,水会被输送到水平两公里远的距离,证明管中面积是足够的。 假如距离是少于五百公尺,二分之一的水管可完成抽水。

建造、操作和维护

用塑胶瓶当作空气箱
从远距离的位置,EMAS系统的设置运作良好。绘图: (EMAS水与基本卫生流动学校)

EMAS泵产生震流。其震流难以透过水管运输,因为它会引起槌压及摩擦力增加。因此,震流必须被改变成持续的流动。这可借用空气箱来完成。空气箱可仅仅是一个塑胶瓶。

放置空气箱管是为了运输水至每个控制水流区域附有阀的家中。这可用许多方法而完成。其中最适当的方法可能就是有「星星」的方法,即是从泵到家园放置水管呈一直线。但这暗指需要更多管子而因此有更高成本。其优点是只需走到水井、关闭正确的阀接着开始抽水。你不需要为了关闭其他连接点而走远。

若一直线的设计太贵,也是可以分享主要的水龙头并且从那由不同水管导到不同房屋。 为了要填满指定房屋的钢丝水泥水库,首先,你必须关闭其他分支的阀,之后就抽水。

维护

所有的空气箱需要足够的维护。水在压力下有比在一般情况下更可吸收较多空气的特性。因此,经过一段时间,在箱子里的空气会减少,而箱子也就再也不可用了。根据系统特性,在特定时间必须要增加箱子里的空气。为了其目的,每个箱子皆有一个气动阀门。

系统的所有部分都可在当地被操作: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 视频: 大纲-设置管子、空气箱等等。此影片叙述如何从聚氯乙烯管设置不同类型的管子,像是T型管,依附在一个较小的管子连结到较大的管子、制造一个空气箱及在一个塑胶容器内做出洞孔。


致谢

正确技术的选择使用在可饮用的水上]。为了希望改善可饮用水、微灌溉或基本卫生的人而支持EMAS影片的文本。EMAS第五版,2006

翻译: 新南威尔士大学翻译系——陈琦 编辑:新南威尔士大学翻译系——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