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系统中的氯消毒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Chlor pipe icon.png
碗状悬浮氯化器可置于贮水池或水窖中。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WHO).

氯化消毒是一种化学净水方式。氯能杀灭水中病原体,并提供屏障以防止水体再次污染。氯化消毒通常是饮用水处理程序的最后一步。

最常用的低成本净水技术有批量氯化和流动氯化。批量氯化是指关闭水窖的出水和入水口以后,将浓缩的氯溶液添加到水体中。搅拌水体,并让氯剂留在水中至少30分钟,以发生化学反应。随后 打开出水口放水。水窖放空后关闭出水口,并注入下一批需要消毒的水。

流动氯化器(也称为滴注式或定泵头氯化器)一般用于净水窖入水口处,向流动淡水水体持续注入少量稀释的氯溶液。通常来说,水窖上方会有一个小水槽用于盛放氯剂,在入水口附近将溶液注入水中,持续的水流保证氯剂与水能够充分混合。诸如碗状悬浮氯化器的特殊装置能够精确控制注入剂量。有时也采用电控水泵控制剂量。市面上也有能将普通食盐溶液转化为活性氯的电子设备,使能随时随地制取氯剂。此外还有一些小型测试套件,能够按水量和水质监测及调整氯剂剂量。储存和准备制取氯剂的化合物都必须格外小心。

产量:一般而言,每千克70%的氯剂溶液可净化处理350-1400立方米的水。

适宜条件

应用范围:适用于所有需要进行饮用水消毒且能够获得氯剂的情况。

建造、营运和维护

必须检查待处理水体的流量,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进行调整,同时必须每周1-2次以刚准备好的溶液补充氯剂池。操作人员必须小心避免直接接触氯化物固体或溶液,并在制备氯化物溶液时使用防护手套和器具。防护手套及器具需要定期更换。在某些情况下,用于净水的氯剂量会与水中的氯残留一同被记录在册。氯化器必须定期调整并清理其中残留的氯盐。如水管被氯剂腐蚀,则必须立即更换。

如果使用钢制氯剂池,内部必须覆盖防护涂层,并每年检修腐蚀情况,对覆盖氯剂池的顶棚也要进行维护。供水委员会通常指派经过专业训练的看护人来负责维护工作。氯化物必须从经销商或卫生部门处取得,同时,必须保证有充足的氯化物仓储量。外部机构,如政府卫生或水资源部门,会提供看护人培训并实施监测。

潜在问题
— 氯化消毒对碱性水(PH值高于8.0)效果不佳;
— 当水体中微生物或悬浮固体过多时,需要进行预处理; — 氯化物的获取渠道及成本可能存在诸多局限;
— 氯化消毒影响饮用水口感,因此人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会拒绝购买、饮用。 — 另一方面,部分饮用水可能在未经足够氯剂彻底消毒的情况下带有氯剂气味,使人误以为水已经完全消毒,可以放心饮用。

尽管存在上述局限,对饮用水进行氯化消毒仍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净水技术之一,应予以支持推广。

===成本 初始成本购置氯化器和水管最低只需15美元,但还需考虑贮水池、浓缩氯溶液以及搭建防护棚的额外成本。

实地经验

以下项目通过管道输送进行氯化流程。

Akvorsr logo lite.png
RSR Project 786
MWA-LAP:
洪都拉斯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