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集水区及开放式水库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Ground catchment icon.png
美国苏利文岩的天然岩石集水区
图片: Paul Madden。
位于肯尼亚基图伊的岩石集水区工程。
图片: Friends of Kitui。

岩石集水区的水坝由岩石露头开发而成,用来获取雨水径流并集中储存到储水区供生产活动使用。在有大面积露头岩石的干旱与半干旱地区,降雨后会产生大量径流。通过将岩石表面开发成集水区,可以收集并贮存径流作为生活及畜牧用水,以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这些集水区是在径流系数较高(约0.9)的裸露岩石地区天然形成的。水资源可以储存于有支护结构的开放式水库,其蓄水量从20立方米到4000立方米不等,或者直接储存至从集水区直接集水的封闭式贮水池。1公顷(1万平方米=2.47亩)的岩石表面可以从每100毫米的降雨中收集并提供1000立方米(1百万升)的水量,可见岩石的供水能力强大。如果岩石区域的面积足够大到能弥补降雨量的不足,那即便雨量少并且不定期的阵雨也能提供大量的水。

肯尼亚的基图伊地区拥有超过400个岩石集水区的贮水池和水坝。

适宜条件

  • 构成集水区的岩石应当是裸露的,且无植被或土壤覆盖。同时也没有断层、裂痕或土囊,这些可能会导致水因渗漏而流失。
  • 水坝应选址于深宽比值较大处(即深度比宽度大)以最小化蒸发损失量。
  • 岩石集水区水坝的选址应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地形特征——为获得最佳储水量,应建于岩石间的峡谷、岩石区潮水潭和岩石架上。在现有潮水潭的较低一侧建筑水坝。
  • 集水区可以用石水槽(一种用粗石或粗骨料混合砂浆建造的石墙)围起来
  • 集水区应无严重的水土流失
  • 砌石坝(重力坝或抽水坝)比起贮水池和土坝对选址要求更高,因为:
  1. 岩间峡谷可用垂直的坝墙封住。
  2. 岩石区潮水潭和岩石架(岩石露头处近乎平坦的区域)可用双翼或三翼坝墙环绕起来。
  • 其他要求:能在当地获取建材,例如沙子、骨料和碎石;技能熟练的工人或泥瓦匠;劳动力以及运输建材的交通工具


优势 劣势
- 高径流系数与屋顶集水区类似,即使是短时阵雨也能产水

- 最小渗透量
- 维护简易且成本低廉
- 岩石集水区不占用农田,且通常无主,因此便于施工
-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第一批集水设施建成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从岩石集水区取水

- 合适的选址较少

- 相较于开放式水库,能够直接蓄水的贮水池的储水量是有限的
- 成本可能会很高——在肯尼亚,建造一个56立方米容量的水坝,包括劳动成本在内,总成本是4000美金(即每立方米成本为71美金)
- 传染性疾病媒介会在开阔水域繁殖
- 含有微生物和化学物质的水源可能不适合直接使用
- 贮水池和砌石坝可以提供生活用水,但由于畜牧业和灌溉业的需水量较大,它们不适用于这两个领域的水源供给。

对环境变化的适应

干旱

干旱的影响: 往往会快速干涸。
造成这些影响的根本原因: 雨水匮乏。
加强WASH系统的适应性: 选为修筑地点的岩石应是裸露的、无植被或土壤覆盖、且无断层。这样,无论 实际 降雨量多少,被收集的概率都会较高。

关于治理干旱的更多信息: 在易干旱地区的弹性WASH系统

建造、操作和维护

设计与建造建议

  • 如果能增强水坝牢固性,可以选择阶段性建造水坝
  • 为了从水坝下游取水,需要建造一个通风孔、重力自流管和水龙头接入点
  • 为防止水坝漫溢,需保护其下游侧免受腐蚀
  • 决定水坝和集水区的大小时,应考虑到现有劳动力数量
  • 由水坝形成的水库形状应尽可能地减少蒸发损失
  • 应依靠并使用当地的建筑材料
  • 应保护集水区免受污染

关于水泥的一般性建议: 造成结构及衬砌部分(如:贮水池、水坝、水道、水井)开裂的常见原因是错误地混合和使用水泥。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混合水泥只能使用纯净的材料:纯净的水、纯净的沙子和纯净的石料。各种材料必须充分混合。其次,材料混合时用水量需尽量少,在确保混凝土或水泥可用的前提下,宜干不宜湿。再次,在水泥或混凝土硬化期间,需全程保持湿润,该状态至少持续一周。在硬化期内,建筑需用塑料、大片树叶或者其他材料覆盖,并且定期洒水保持湿润。

具体建议

给岩石集水区的水坝建造一个顶板,以保持水源干净并最小化蒸发损失。图片: 来自岩石露头的水源。 丹麦国际发展署。
位于肯尼亚塔维塔附近的一个岩石区潮水潭。图片: 来自岩石露头的水源。 丹麦国际发展署。
将气泡水准器水平置于长度为100厘米的木条上,用来测量岩石的倾斜度。该岩石测定结果为过陡。 图片: 来自岩石露头的水源。 丹麦国际发展署。

就建造和维护的参与情况而言,小型私有水坝的成功率 通常更高。然而,大型工程也可以通过借助社区组织的自助性措施来获得成功。

修筑前须知

  • 可将水储存于开放式水库中——通过直接修建在岩石上的砌石或混凝土水坝,或在非岩石区域修建于岩壁底部的土坝来实现。也可将水储存于封闭贮水池,可直接从岩石集水区获得水源。
  • 需通过水槽将水从岩石集水区引入水库。水槽可以用清理集水区时收集的岩石砌成。基本应沿等高线修建,但至少需要倾斜3%。必须保证水槽具有足够高度来引水。若径流速度很快,应加筑墙壁结构来确保其进入水槽前已减速。

水坝修建

  • 水库大小(因之而定的水坝高度)取决于所需水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集水区大小),蒸发损失量,关键时期长度及平均降雨量。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1. 确定所需水量(R 升/日)
  2. 估算水库的面积(A平方米),蒸发损失量(E毫米/日),则每日损失量为(A x E升/日)
  3. 预计关键时期(在此期间进入集水区的水量少于所需水量与损失量)长度(T日),即所需水量需要由水库提供的时期
  4. 估算在关键时期流入集水区水库的平均雨量(Q升/日)——应为降雨量 x 集水区面积 x 径流系数(通常取0.9)。
  5. 集水区面积随坡度增加而下降(如坡度为40%则会减少23%)。
  6. 计算所需有效存储量(S 升)=(R + AxE – Q)x T
  7. 然后勘查选址,依不同水位值(D)估算水库面积(A平方米)——得出的水库容积应大于所需存储量(S)以保有一定安全边际。估算水库容积方法:(长 x 宽 x 最大深度)/ 6.175
  8. 水坝高度为D加1米(考量洪水位及安全边际)。
  • 坝墙可建于最大坡度15%的岩石上,坝基宽度必须是其高度的3/5,水坝顶部宽度应为30厘米。特别要注意的是,以岩石面为坝基可能会出现渗漏。坝墙的上游面需要涂抹最厚30毫米的灰浆。在某些参考资料中有关于修建坝墙的步骤指导。
  • 分阶段施工便于用水者自助修建水坝。他们可以在每个旱季逐步升高水坝,直至根据经验水库容积已足够满足用水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先将水坝修至两米高,再分三阶段将其逐步修至五米。此模式的优势在于修建过程可根据修筑者工作热情,以及已存储水量来安排。

取水

对于开放式集水区,比如岩石表面集水区或土坝水库,直接(用水泵或管道)取水即可。所选取水方式应尽量减少对沉淀水的扰动,从而减少之后的净化需求。

  • 直接取水方式之一是使用岸上水泵( 小型高效的电机泵 手压泵),利用漂浮的引水口来减少沉积物的吸入。另一种方式是将带滤网的出水管穿过坝墙至下游侧,但潜在的问题是会降低坝墙的牢固度。此外,穿过岩石时管道需要在外部固定,因此在用锚柱固定管道时要格外小心。
  • 即便使用预防性的方法来降低浑浊度(淤泥收集器、萃取法),水依然浑浊且有污染,需要进行处理。
  • 在使用直接取水法的情况下,应大力提倡家用水净化设备的推广。如何选择家用水净化技术应基于去除水中污染物的效率。对于蓝藻水花易发的开放水域来说,使用 混凝土生物沙过滤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能够去除蓝藻毒素。而其他技术可能更适合于迁徙的社区(例如,根据浑浊度选用 阳光消毒法 陶瓷罐过滤器)。就靠近城市环境的水库,或附近有集约型农业区的径流区域而言,水资源的多样化可为直饮水提供多种可选来源。加强对违禁物质的管控也能有助于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

维护

  • 裂纹及裂缝需以灰浆或混凝土填封。
  • 确保并保持岩石集水区无土壤与岩屑,以减少淤积。
  • 某些地区的开阔水域会因气候而出现高蒸发率。以下方式可能缓解此情况: 为水坝选址时,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地形以使水库尽可能地深,从而达到更大的体积表面积比;遮盖集水区或修建贮水池以直接集水。

其它考虑

  • 资金支持可以帮助农民修筑水坝。
  • 可引进鱼类,既可以吃掉蚊子的幼虫,同时又可以提供营养补给的来源。

成本

  • 成本范围:从每立方米20肯尼亚先令(约合0.27美元)至100先令(约合1.37美元)不等,前者是建造5000立方米的水库(即用公牛建造的河谷坝)的单价,而后者是建造100立方米的水库的单价。
使用毛石能够节省50%的来自水泥、沙子、及碎石的成本。图片: 来自岩石露头的水源。 丹麦国际发展署。

以下列出3种岩石集水区的成本,以作比较:

  1. 土坝最易建造,成本也最低,仅用人力或畜力即可实现(但容易发生渗漏、侵蚀以及蒸发)。
  2. 毛石坝建造与维护费用较低(虽然不会发生渗漏,但蒸发严重。遮盖坝顶可防止蒸发。)
  3. 贮水池建造成本最为高昂。(但不会发生渗漏或蒸发损失,然而贮水池大小限制了储水量。)

实地经验

在肯尼亚,在公共自助项目上哈兰比(Harambee)(意为齐心协力)的传统极大帮助了很多村庄修筑岩石集水区水坝。几十年前,在肯尼亚的半干旱地区马查克斯和基图伊,瓦坎巴族(Wakamba)团体曾自行组成自助团队,称为“互助组织”(Mwethya)。他们明白,通过共同工作,他们可以共同应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在过去的50年里,这种自助精神,再加上地下淡水的缺失,已经成为在那个区域修建数百个岩石集水区的主要动力。

Akvo简易报告(RSR)项目

以下简易报告项目(RSR project)包括岩石集水区或者其他开放式水库。

Akvorsr logo lite.png
简易报告(RSR)项目440
提高雨水收集意识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 如何计算径流系数。在许多中纬地区,降雨是一种正常现象。它产生径流(水体运动的术语)。径流系数是一个数字,与降雨率和径流率息息相关。通过运用径流系数,科学家和水文学家可以计算出每秒流过给定区域的水量。你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得出径流系数。一种是运用推理公式,而另一种是运用径流系数表格。

鸣谢

  • RiPPLE(埃塞俄比亚由研究启发的策略与实践学习)。岩石集水区水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