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水处理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CT icon.png
2007年,在伊拉克的巴士拉市,有超过3百万人直接获益于ICRC’s 当地蓄水和供水系统的修复、翻新和升级。图中,人们正在翻新一处水处理厂。图片来源:© ICRC / irak.
2001年,加拿大海外专家服务组织(CESO)的顾问杰克·迪克(Jake Dick)到洪都拉斯西部城市圣罗莎德科潘对当地的一个废弃水处理厂进行修复,使之机能恢复。
图片来源: Ceso/Saco.

修复过后,经大型中央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可以供应予当地居民。处理后的水通过管道供应给水处理厂服务地区内的所有社群,也因此需要有大规模的管道系统,来为更偏远的社区服务。水处理厂通常由大型自治市进行运作管理,但更常见的是由当地水利董事会管理。一般来说,由于有着充足的操作和维护资金,以及优质的人力资源,这些处理厂的运营和管理都应非常高效。

但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投资、土建施工、基础设施的维护以及所需化学制品的可获得性等原因,大型中央饮用水处理厂的建立实施情况却是相反的。因此,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不得不使用未经处理的自然水源,或自行对家用水进行氯化处理、太阳能消毒或者将水煮沸,这些方法虽然花费少,消毒成效却各异。

中央水处理和管道分流系统在历史上一直以来就有着不少交杂,究其原因是昂贵的初始成本以及营运和维护费用,缺乏培训、管理和资金,难以长期支持这样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这些完整系统实施起来也很慢,所以期间水传疾病也持续出现。

建造、营运和维护

比较:集中处理厂和分散处理厂
对于分散在郊区的独立处理厂(分散处理厂),采用什么类型的科技对处理厂的永续规划有显著影响。人们更倾向于采用只需要少量营运和维修资源的低技术科技。原因是缺乏训练有素且有能力的人员去营运及维护工厂、农村地区恶劣的道路交通导致化学制品和设备运输受到牵制,以及偏僻农村地区的工厂管理难题。

因为这些情况,缓砂过滤器在农村地区很常用,但就算是这类型的工厂也面临着营运和维护的挑战,而工厂面对这些挑战也常常束手无策。使用自动化高技术科技的想法越来越受欢迎,这样一来就能大大减低当地营运员的工作量,工厂也能由合同工进行保养和维护,还能通过远程遥控技术进行运营。某些这类高科技也被包装成一种大大减少使用化学制品的方式,包含一重或多重障碍处理,还具有自动清洁系统,能够经由重力控制,也因此免除了对电力的需求。这类科技还能预先制作并包装在撬装式装置或容器中。

因此,就分散处理系统来说,使用在知名水处理公司合同下操作和维护的自动化先进系统在绩效、合规性以及可持续性方面能提供一个“最佳的””处理方式。

成本

  • 中央水处理厂的成本约为每个家庭700美元,对于要在发展中国家建厂来说,过于昂贵。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