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子与水桶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Rope and bucket icon.png
绳子与水桶装置。塞内加尔的考拉克地区,法斯•图库勒尔,图片来源: Fass Toucouleur(法斯•图库勒尔)水井改善工程

绳桶装置主要用于手工挖掘井。将桶系在绳子上并降到水中,桶遇水后会下沉并打满水,随后再用绳子将其拉起。绳子可以由手拉动、运用滑轮或绕在绞盘上。有时,畜力牵拉可与滑轮一同使用。改良的装置中,绳子要绕过滑轮,还要用两只水桶(绳子两端各一只)。对于浅于10米的水,可使用带有软管的绞盘,软管从水桶底部连到井的出水口。然而,即使水井有防护装置,卫生情况仍较差。

适宜条件

优势 不足
- 技术简易,造价与维护费用低廉

- 最深可在100米处运作
- 通过畜力运作的绳与双桶提水装置每分钟能供水200多升

- 通过人力运作的绳桶提水装置每分钟仅能供水15升

- 即使不用灌溉时,动物仍需要全年的养护
- 传统的人畜运作设计相对低效(10-40%)


建造、运作与维护

绳桶提水装置。图片来源:WHO(世界卫生组织)

深度范围:0–15米(有时甚至更深)。

产水量:10米深时0.25 升/秒。

从地下打水最简易、廉价的方法仍是运用绳子和水桶在宽浅的井中提水。这类井最深能达100米,但一般都不会超过45米深。绳桶提水装置可由人力或畜力驱动。通常,人力绳桶装置每分钟能从10-15米深处打出10-15升水,而畜力装置每分钟能从15米深处打出150升水。在畜力驱动的绳桶提水装置中,系在桶上的绳子穿过滑轮固定在动物身上。为了将水提起,动物会从一个5-10度的斜土坡上往下走。

可用能自动清空的容器(或称mohte)来替代水桶。这一装置包含一个形似漏斗的皮制容器。这样的容器通常能容纳100到150升水,每分钟能从最深9米处打水约130升。

绳桶提水装置也能改装成双桶,打水时两桶上下交替进行。在此情况下,拉绳的动物在环形道上移动,借助中间的旋转杆、绳子和滑轮的作用,使水桶上下活动。每个水桶能容纳最多70升水。水桶底部有铰链翻片,起到阀门的作用。井中装有导杆,以控制水桶的活动。在运作过程中,水桶会自动装水和倒水。这一装置每分钟能从最深5米处打水约230升。

维护

水桶的升降由放绳和拉绳、或旋转绞盘来控制。一定要小心防止绳子或水桶受到污染。预防性的维护包括给绞盘或滑轮的轴承上油。小型维修仅限于修补水桶和软管上的洞眼、重连水桶上的铰链及修复绞盘的轴承或把柄。所有的小型维修可由当地人完成,工具和材料可从社区或本地区就地取材。大型维修、置换主要包括更换水桶、软管、绳子及部分或整体的绞盘。编织尼龙绳可用两年,但尼龙搓绳或琼麻绳只能用几个月。优质软管可以使用两年以上,大多数水桶则是一年(由材料与质量决定)。当人们使用自己的绳子与水桶时,不需要额外的组织工作。如果是社区水井,则通常由社区委员会组织水井的维护与清洁,以及绞盘维护,等。可由特别的募集活动来提供大多数修补用的资金。

Brikke和Bredero在其著作社区供水与公共卫生中的技术选择与运行维护:规划师与项目工作者参考资料 中,推荐下列图表中的运行与维护工作:

Rope and bucket OM.jpg

潜在问题

— 劣质绳子会很快损坏(如,琼麻绳只能用几个月);
— 水桶可能会掉入井中……为防止这一点,社区可以留一个备用的水桶,并放在保护笼中;
— 绞盘和软管装置中的软管会时常破裂;
— 卫生状况不佳,尤其是绳子或水桶与使用者的手或地面接触后;
— 公共井比家庭私有井更容易遭受污染,应当尽可能推行后者;
— 绳桶装置只适用于有限深度。

成本

在利比里亚,从6美金一个塑料水桶和5米长的绳子,到150美金含一只绞盘、软管和封闭式的上层装置不等(Milkov, 1987)。

实地经验

使用地区:全世界。

指南、视频与链接

鸣谢